回首頁 | English
 
 
 
 
關於科學營
  為何舉辦科學營
科學營的目標
活動評審方式
科學營獎勵
參加辦法
第23屆科學營贊助單位
關於科學營的20年
講座大師
評審教授
夜談紀錄
歷屆活動
講座大師 - 第五屆
   
李遠哲 院長

李遠哲院長在1936年出生於台灣新竹,從國立台灣大學化學系畢業,先後取得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研究所碩士和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化學博士學位,曾任教於美國芝加哥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多年,現任職中央研究院院長。

李院長在化學動態學的研究領域有長期且重要的貢獻。他將科學家們使用交叉分子束來研究化學反應的方法,從原來局限於含鹼金屬系統的範圍,擴大到所有的化學系統。這對於人類瞭解分子碰撞引發的化學反應,以及追蹤分子的光分解與熱分解的詳細過程,有非常重大和深遠的影響。1986年李院長和D. Herschback及J. Polanyi共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

李院長以親自動手設計儀器聞名於世,藉著在動手做的過程中,累積經驗,發展出新方法,使他在化學動態學的研究領域中一直保持領先的地位,有「分子束之祖」美稱的Herschback教授,贊譽李院長為「物理化學界的莫札特」。他工作之餘喜歡打網球。

 
漫談原子與分子的碰撞

李院長詳細介紹他所專精的交叉分子束研究裝置,並解釋當兩分子因碰撞而起化學反應時,其產物不僅和反應物分子的能量有關,也和兩反應物分子在碰撞前的相對方位和速度有關,因此在化學反應的過程中存在有不同的能態,各有其對應的機制。利用雷射可以激發原子或分子,可以有效控制化學反應的進行。藉由交叉分子束的作用使科學家得以「看到」化學反應如何產生和如何進行的詳細過程。李院長並將其研究的結果,延伸到燃燒化學和大氣化學的研究應用,諄諄告誡學員們對地球能源的愛惜和有效使用的重要性。

在演講中,李院長回顧自己青年時期的求學經驗,在大學時多修化學和物理的專門科目,以擴增堅實自己的知識基礎;並講述其在各階段中研製交叉分子束儀器系統的心路歷程,如何堅定信心,克服問題。他勉勵學生們應多方自我學習,不應將自己侷限在單一領域;要有勇氣創新和接受高難題目的挑戰,不要人云亦云。李院長的演講長達兩個半小時,內容精采充實,兼又語重心長,給學生們莫大的啟發。


 


電話:02-23970955 傳真:02-23215937 通訊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77號12F之1 電子郵件:wcsedfnd@ms2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