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English
 
 
 
 
關於科學營
  為何舉辦科學營
科學營的目標
活動評審方式
科學營獎勵
參加辦法
第23屆科學營贊助單位
關於科學營的20年
講座大師
評審教授
夜談紀錄
歷屆活動
講座大師 - 第五屆
   
徐立之 校長
 
人類基因體計劃在疾病研究上的應用

講題:人類基因體計劃在疾病研究上的應用

徐校長指出生物醫學在過去20年來最重要的革命性進展,是掌握了分離出致病基因的能力,並且能從分子的層次去研究基本缺陷的問題。幾項技術上的重大突破引發了這場科學革命,其中包括DNA選殖、DNA序列分析、體細胞遺傳、高解析細胞遺傳、原位雜交、利用DNA的多型性去尋找致病基因,以及完整人類基因體的排序。徐校長主持的實驗團隊在參與人類基因體計劃方面,是對7號染色體進行大規模的基因圖譜定位,為這場國際性研究的早期階段,提供序列資料。因此7號染色體被用來說明,人類基因體計劃在分離致病基因方面所產生的立即衝擊。鑑定導致疾病的基因,只是了解疾病的第一步。


 


電話:02-23970955 傳真:02-23215937 通訊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77號12F之1 電子郵件:wcsedfnd@ms2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