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English
 
 
 
 
關於科學營
  為何舉辦科學營
科學營的目標
活動評審方式
科學營獎勵
參加辦法
第23屆科學營贊助單位
關於科學營的20年
講座大師
評審教授
夜談紀錄
歷屆活動
講座大師 - 第十九屆
   
毛河光 教授
美國卡內基科學研究院地球物理實驗室教授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
中央研究院院士
 
講題1:科學的理想追求


從事基礎科學研究的理想是探索未知,發現自然界的現象和規律,發明創造前所未有的新生事物和技術。其成果對各學門的衝擊,可以分成許多層次:

(1) 發表原創性成果。
(2) 高影響力的著作。
(3) 學門的一週大事。
(4) 學門的年度大事。
(5) 十年風雲。
(6) 世紀革新。

我們用高壓科學研究的一個實例,來說明追求科學由淺到深的層次和歷程。小處著手從理論預測過氧化鐵開始,到高溫高壓實驗合成過氧化鐵,到沼鐵礦在地幔深處的分解成過氧化鐵釋放氫氣,到地幔和地核間的化學反應,到大氣中氧氣的來源。大處著眼於地球四十五億年來的大變動內部原動力。藉此也說明物理、化學、材料、生物、地學等學門交叉的重要性。

參考資料
Hu, Q胡清揚、DY Kim金德榮、 W Yang楊文革、L Yang楊留響、Y Meng孟悅、 L Zhang張莉、和 HK Mao毛河光: FeO 2 and FeOOH under deep lower mantleconditions and the Earth’s oxygen-hydrogen cycles, Nature DOI 10.1038/nature18018(2016)
 
講題2:高壓下的新世界


壓力是能改變全部物質科學的一維空間。壓力達到每一高度,就有一套未經探索的全新物質科學。本世紀初,由於實驗和計算技術的創新,能夠有效掌控這個維度新空間。現在正是大好時機,開創物理、化學、地學、材料科學的嶄新世界。

對凝聚態物理學而言,高壓能調控所有基本物理性質;可以由量變引起質變,跨越絕緣體、半導體、金屬、超導體、鐵電體、巨磁體、拓樸絕緣體等的界限,建立極端豐富的新物理基礎;也可以借實驗發現的新現象和新物質來創造新理論。對化學學門,高壓下化學性質、化學鍵、化學價態都起了根本的改變;猶如在每一壓力階層有一個新的周期表,表上的元素依舊,但性質不同。對地學而言,在薄薄的地殼之下,所有的礦物都處於高溫高壓狀態。須藉高壓實驗來瞭解地球物理、地球動力、地球化學等基本現象。這些基礎高壓研究中的發現,如設法帶回常壓,可以造就極有價值的材料;也可用高壓發現的新原理,在常壓設計新型材料,以改進人類的生活。

高壓啟蒙於廿世紀,近三十年才達到夠高的壓力,近十年方具備完善的探測手段,所以說這是廿一世紀的新科學。猶如穿越到百年前,我們面臨着非常廣闊而基本空白的新空間。既然高壓是從頭開始,可迎頭趕上,掌握這個難得的機遇,通過高壓的捷徑,推動全面物質科學的崛起。


 


電話:02-23970955 傳真:02-23215937 通訊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77號12F之1 電子郵件:wcsedfnd@ms2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