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女生科教巡訪

高中女生科教巡訪

緣起:

有鑑於國內高中學生在科學領域的學習成就方面,發現多年來存在有顯著的性別差距,為了提升女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擴展科學視野,鼓勵投入科學研究的生涯規劃,由財團法人吳健雄學術基金會提議的「高中女生科學教育巡訪計畫」,邀請歷屆台灣女科學家傑出獎和新秀獎的得主,或知名的資深女教授前往各校訪問演講,並和學生們雙向對談。

為提高學生們參與該項活動的興趣,特別選擇國際物理、化學及生物奧林匹亞競賽的實驗器材,讓學生們直接操作,並邀請教學優秀的高中女教師到場講解和指導。該計畫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主辦,由吳健雄學術基金會提供物理奧賽實驗器材和教學輔導,以及相關的活動規劃;化學及生物奧賽實驗器材和教學,由臺灣師大化學系及生命科學系提供;台灣萊雅公司提供國內女科學獎得主的簡介手冊和相關影片,以及部分的經費贊助。計有物理2班、化學1班、和生物1班,每班40人,四班共160人,每年參與該項科教活動的女學生人數約1,600人,實施至今,已進入第十年,總計參加學生人數逾一萬人,受訪的不同學校總數近40校。

辦理單位:

  1. 主辦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2. 承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
  3. 協辦單位:財團法人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
          台灣萊雅股份有限公司

112學年度高中女生科學教育巡訪學校:

高雄女中、興大附中、臺中女中、南投高中、馬公高中、嘉義女中、竹北高中、北一女中、師大附中、武陵高中、花蓮女中、屏東女中